這本書透過佛祖開釋蜘蛛的一段對話:「世界上最珍貴的是『已失去』與『得不到』」,來描述一段執著、絕望的愛情故事。

佛祖問一隻在屋頂結網的蜘蛛,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?蜘蛛回答是「得不到」和「已失去」。

佛祖離開了,每隔一千年他都來問蜘蛛同樣的問題,蜘蛛也執著同樣的答案。有天,一陣大風將一滴甘露吹到蛛網上,甘露晶瑩可愛,蜘蛛愛上了它。這是牠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,但非常短暫。因為大風又將甘露吹走了。蜘蛛覺得有甘露之前,牠的日子除了寂寞別無其它,失去了甘露,牠又重回到無涯的寂寞裡。佛祖再次問,這次,你悟到了真正的道理嗎?蜘蛛黯然道,世間最珍貴的仍然是「得不到」和「已失去」。

因為塵緣未了,佛祖讓牠去塵世間去走一遭。於是,牠就去了鐘鳴鼎食的太師家做了千金,喚作蛛兒,集萬千寵愛於一身。十六歲時,蛛兒被邀請到皇宮赴宴,她遇到了公卿王侯之女為之傾心的新科狀元甘露,也就是她前世無法忘懷的情緣。

但太后將她許配給太子芝草,甘露迎娶的是長風公主。蛛兒絕望了,她在奄奄一息中問佛祖。為何這樣安排?佛祖回答。甘露是長風公主帶給妳的,最終他還是會被長風帶走,而太子芝草是三千年來仰慕你的一株小草,一直愛妳的人是他。蛛兒頓悟,她歎道:原來世間最珍貴的不是「已失去」與「未得到」,而是「珍惜當前,珍惜眼前人」。

很多人都看過這個故事,但總是得不到的拼命去追求,失去了才後悔,書中提到「人不能總沉迷在回憶中,因為過去不會在未來等你。人也不能刻意遺忘過去,因為它永遠不會憑空消失。任何刻意都會使記憶成為一道疤痕,會成為一種傷害。」把開心、傷心的事都放在記憶中,已過去的事不會在回來,但要記取,已經離開的人,他不會消失的,他在愛他的人的記憶中,永遠存在著,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,所以要珍惜身邊所擁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