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蘭嶼

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浬,當地人稱為ji-teiwan為神秘島之意,另一名稱為ji-magawed,由於小蘭嶼是雅美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,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,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,因此比喻此處為,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。「小蘭嶼」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,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,將恐招來狂風暴雨、氣候變天的風險,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「小蘭嶼」仍列為嚴重的禁忌。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,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,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到小蘭嶼島。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,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,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。小蘭嶼島上怪石嶙峋,地形險惡,前往小蘭嶼必須由當地嚮導帶領。

聽說本來小蘭嶼是沒羊的,可有戶人家就帶了公、母羊一對到島上去就一直繁衍,現在上面粉多粉多羊都是那戶人家的,嘖嘖~真聰明~~



老人岩

岩石像極一位歷經風霜的老人。因岩石聳立攀爬不易,岩石頂端保留了蘭嶼珍貴的羅漢松

上面是青青草原



饅頭岩

坐飛機進入蘭嶼時,饅頭岩是第一個看到的地標。此地因遠看就像是一個大饅頭而得名,這裡是熱帶魚及龍蝦的故鄉,也是椰油部落昔日「崖葬」、「海葬」的墓地。



紅頭岩

紅頭岩以形似人頭側面而得名早期「蘭嶼」被稱為「紅頭嶼」其傳說即每當盛夏日落西沈時,自台東遠眺蘭嶼島可望見泛紅的霞邊處映著紅頭岩,彷彿趴在海上紅色頭顱,故稱之為「紅頭嶼」。



龍頭岩

龍頭岩為望南角上一塊獨立奇岩,岩礁表面崎嶇崢嶸,遠望有如出海遊龍,口、角、鬚俱全,昂首向天怒張。外陽西下時餘暉映照龍頭,別有一番景緻。龍頭岩前有一平台,是遠眺小蘭嶼最佳地點。



象鼻岩

火山噴出的岩頸地貌,柱狀的玄武岩在遇冷收縮後,一節一節的整齊排列猶如大象長鼻子上的粗厚皺紋,遠觀就像是一隻大象在海岸邊用長長的鼻子在汲水。



鋼盔岩

傳說是巨人舉放之石,另一說法是螞蟻抬不動所咬的石頭。形狀像是軍人的鋼盔帽缺口處就是帽沿,十分特別。蔚藍的天空下昂首的鋼盔岩,恰似盡忠職守的衛兵。





情人洞

有個動人淒美傳說故事太長囉~
看這裡--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/10/12/c6594.htm



軍艦岩

軍艦岩又名駱駝岩,為雙獅岩與情人洞間的外海小島,離岸約300m。其外型無論是自空中鳥瞰或岸上遠眺,都酷似兩艘巡弋海上的軍艦,二次大戰時,美國空軍曾將此島誤認為日本艦艇,予以猛烈轟炸。



鬼洞

我們進去走過後,當地人才告訴我們這裡他們不敢進去= =

你看看羊兒爬多高...



可是啊~地上還有空酒瓶耶~



洞很短,而且越來越矮,害我撞到頭



出去就是情人洞、軍艦岩看台區入口處..

白天裡面還蠻亮的,晚上應該會很黑...



雙獅岩

為蘭嶼的東北角,地質與紅頭岩類似,以火山集塊岩為主。




玉女岩

又名陰陽岩或夫妻岩,是一座高約20m的火山集塊岩海蝕門。






五孔洞

五孔洞為一系列的海蝕(門)洞,岩壁上可以清楚的看見海岸升起的痕跡,岩壁上珊瑚化石清晰可見。五個洞口緊鄰形成,每個洞口當地人均賦予不同的名稱,過去是雅美族人所忌諱的地方,洞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,第一個洞vaRai no volai(蛇窩之意)是蛇的家,第二個洞是休息的地方,第三洞為「相撲洞」,源於朗島與椰油部落角力相撲的地方,傳說兩村人若有事衝突通常在此開始角力相撲於此分出勝負。第五個洞稱之為pangsangsadan意為杵小米之地,傳說附近村莊的老人常在此洞打小米,另外此處也被稱為「惡靈之窩」,早期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。

裡面還有十字架...沒膽進去...



坦克岩



鱷魚岩

鱷魚岩與坦克岩皆是火山集塊岩構成的獨立岩,早年自母岩崩落於珊瑚礁群體中。因珊瑚礁不斷成長,常將集塊岩體包覆其中。地殼隆起後露出海面,經長年海蝕風化形成獨特的外型。


覺得不用什麼想像力,都超像的啊~尤其是老人岩~~~


介紹文字蘭嶼資訊網--http://lanyu.taitung.gov.tw/index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